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重案組黃Sir網上版:冒牌警察

重案組採員接報趕到油麻地平安大廈時,現場一帶已由荷槍實彈的警員封銷,各人都擎槍在手,氣氛緊張。
兩名垂頭喪氣的探員,在現場設立的臨時指軍中心內,向上級報告案發經過。
「我們接到報告,指這裏發生竊案,疑匪仍在現場逗留,於是我與朱光前來調查。」探員陳永說。
「在單位的一個房間內,我們發現一個男人正在睡覺,我們搖醒他對他進行盤問。
「那人自稱蛇仔明,當時身上僅穿內褲,當我們表明身分後,那人突然撲向朱光,並搶去朱光的槍,將他挾持。
「我立刻伏在地上,此時,蛇仔明開了數槍,並拉朱光走出房外,當到達房門口時,蛇仔明把朱光推進房內,阻止我再追趕。
「因為這一阻,當我與朱光追出走廊時,已失去蛇仔明的蹤跡。
「由於蛇仔明身上只穿內褲,我相信他不逃得太遠,可能在大廈內匿藏,所以才要求增援。」
陳永簡單扼要地將事件始末說出,而警方的搜索工作亦已展開。
基於蛇滊明手上有槍,警方恐他會胡亂開槍,危害警員性命,所以特別召來警犬協助進行搜捕。
警犬首先被帶到蛇仔明的房間,嗅他的衣物,然後進行追。
半小時後,警犬在十四樓的後樓梯,撿到一件染血恤衫,相信蛇仔明曾用這件恤衫攗抹血液,換言之,蛇仔明可能受了傷。
在十三樓的走廊一個單位前的地上,有一些散亂衣服。
據住戶說,那些衣服原本放在走廊曬景,經點查後,發現失去一條長褲、兩件恤衫。
警方將那件染血恤衫給住戶辨認,證實是其中一件失去的恤衫。
探員相信,蛇仔明曾在這戶人家取衣服穿,換言之,他可能已離開這座大廈。
警犬繼續追,沿大廈後樓梯向下走,一直走到平安大廈正門,走出彌敦道的行人道,右轉甘肅街,繞到平安大廈後面,再經九龍中央郵局後巷,走到彌敦道一個巴士站。
到巴士站後,警犬再無繼續追蹤,探員推測蛇仔明可能已搭巴士離去。

探員的推測沒有錯,蛇仔明的確是登上一部巴士離去,並在深水碼頭搭小輪到了香港島。
雖然擺脫了警方,但蛇仔明卻有前路茫茫之感。
在平安大廈十四樓的「藏寶閣」中,蛇仔明在忽忙間只取得數十元作逃亡之用。
數十元不能用太久,最困難的,是今夜宿誰家?
由下午至今,已有好幾個小時,但蛇仔明仍一籌莫展,不知不覺走到筲箕灣阿公豈海濱。
在海邊停泊的一艘住家艇的燈光吸引了蛇仔明,他從岸上跳下船的甲板,大聲地叫道:「艇家!艇家!」
艇家陳千斤從船艙出來,不滿地說:「你是什麼人?為何未經我同意就跳上船來!」
蛇仔明見對方來勢洶洶,卻也毫不退縮,說:「我要徵用你的船查案,如果你推三推四的話,就是阻扛辦公,拉人夾封艇。」
「差人?」蛇仔明的說話把陳千斤嚇倒。
「不給證據你看,你一定會以為我是冒充的,」蛇仔明說,把搶來的警槍從褲袋中抽出來,說:「就憑這支槍,你也知道我不是冒充的了。」
「是,是,」陳千斤拚命地搖手說:「我沒有說過你不是差人,請你把槍收好。」
「有睡的地方嗎?」蛇仔明問。
「有,」陳千斤說:「請跟我來。」
躺在並不寬敞的船艙,嗅有鹹味的海風時,蛇仔明有一份滿足感。
「我終於做到差人了!」蛇仔明難掩心中的激動。
由小學到中學,當作文的題目要寫「我的志願」時,蛇仔明每一次都說自己栗警察。
蛇仔明認為,警察是權力與男子漢的象徵,憑警察的權力,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中學畢業後,蛇仔明毫不猶豫,立刻去投考警察,並且得到取錄。
在警校受訓期間,蛇仔明對所有科目都提不起興趣,但卻熱衷於射擊訓練。
警校教官曾多次向蛇仔明出警誡,但他卻充耳不聞,而且更變本加厲。
「點三八的火力太小了,」蛇仔明說:「如果能弄支密林用用就好了。」
「密林?」蛇仔明的同學說:「我們是做警察,不是做『辣手神探』,用密林幹什麼?」
雖然被人嘲笑,但蛇仔明卻真的弄到了一支密林手槍,並偷偷地在練靶場試槍。
砰的一聲,就改變了蛇仔明的命運。
蛇仔明低估了密林手槍的反作用力,他只覺虎口一痛,密林手槍已經脫手,重重地擊中他的頭部,把他擊暈地上。
當蛇仔明清醒時,他覺得周圍的人對他的態度與前大不相同。
「腦電圖顯示,他的腦部受損,影響思維,已不適宜加入警隊。」醫生對蛇仔明的上司說。
蛇仔明出院後,回到警校時就接到這個壞消息,他曾苦苦哀求,但卻無法令警校收回成命。
蛇仔明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用手箍一名教官的頸,更警校不要趕走他。
結果,蛇仔明被制服,送入青山醫院接受治療。
精神病專家認為蛇仔明患有反應性精神病,不能再受刺激。

反應性精神病,又名心因性精神病,即由心理因素造成的精神病。
這種病,是由於強烈的精神因素導致的精神障礙。
反應性精神病發病,必須有一個致病的精神因素,而這個因素必須十分強烈,才可以引發反應性精神病,如意外的天災人禍、突然而來的嚴重打擊,或者是持久而劇烈的精神矛盾等。
這種精神病的另一個特點,是精神病症狀必然圍繞致病的精神刺激。
換言之,精神病者的症媯是可以用心理背景來理解的。
例如蛇仔明,當警察是他由小到大的願望,在願望即將達成之際,突然之間破滅,因而得病。
急性的反應性精神病,通常很易從舉止方面觀察到。
有病人在突然的精神打擊下,變得不言不語,呆若木雞,一般稱為心因性木僵。
另一種則狂呼亂叫,自傷或傷人,有錯覺或幻覺,一般稱為心因性矇矓或反應性興奮狀態。
通常,反應性精神病多在兩周內緩解,大多不超過三個月。
治療反應性精神病,必須對症下藥,盡量勿令病人受到刺激。
例如蛇仔明,只要防止他接觸到槍械,他就不會受刺激而病發。
蛇仔明出院後,由於聽得太多「當差有什麼好?」這句話,令他在潛意識中被「洗腦」。
「是了!」蛇仔明有一日「想通了」,對朋友說:「當差有什麼好,我要做他們的對頭,與他們較量。」
蛇仔明果然去做賊,但都是在自己所住皫大廈偷竊,偷到東西後,他就放在十四樓的一個棄置電箱內。
上得山多終遇虎,一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蛇仔明在七樓一個單位偷了東西後,逃走時被人發覺,尾隨跟蹤,見他走進大廈一個單位內,於是報警。
兩名探員按扯查探時,由於被蛇仔明奪去警槍,觸發他的精神病,令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蛇仔明在住家艇渡宿一宵,翌日一覺醒來,陳千斤已在駕駛艙內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大哥,下午已有人租了艇,希望你在上午能將事情弄妥。」陳千斤近乎哀求地說。
「少廢話!」蛇仔明擺出「官威」。
蛇滊明茫然看攫海面出神,突然露機一觸,對陳千斤說:「我要到澳門,快開船。」
「澳門?」陳千斤說:「不行啊,我這隻船仔怎可去澳門。」
「那容你說不行,快開船!」蛇仔明喝道。
「這……」陳千斤猶豫着。
「不去就打死你!」蛇仔明取出手槍,指着陳千斤的頭。
「大哥,有事慢慢講,先收回槍才說」陳千斤滿頭大汗地說。
「快開船!」蛇仔明將槍稍稍放低,但並沒有把槍放回袋中。
陳千斤暗中用摩氏暗碼通知水警,蛇仔明仍慒然不知,洋洋得意。
當船駛到長洲對開海面時,一艘水警輪示意陳千停船,但為蛇仔明所阻。
「不准停船!」蛇仔明手足無措地說。
蛇仔明這樣說,無疑是露了自己的底,如果他是警察的話,又怎會不准停船。
陳千斤當機立斷,立刻來個急轉彎,蛇仔明不虞他有此一着,摔倒地上,被陳千斤制服。
水警輪迫近漁船,水警跳到船上,將蛇仔明拘捕,但蛇仔明所搶的那支警槍,卻在混亂中掉到海中,無法再尋手。
蛇仔明稍後被警方控以三項意圖謀殺罪名,另一項行竊及一項非法藏械罪名。
經多目聆訊後,法官接納精神病專家意見,認為蛇仔明不再適宜受審,判他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