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魔間刑警狄天行網上版:永不十六歲「快閃」自殺

楔子

位於天水圍天耀邨第二期的天水圍官立中學於一九九○年創立,全校有一千一百五十一名學生,中學會考成績絕大部份科目高於全港平均及格率,半數中七學生可升讀大學。
四名在天水圍官立中學的初中學生,在由二○○一年至二○○三年的年半內,先後自殺身亡,尚有多名學生曾企圖自殺,震驚教育界。
教統局資料顯示,○一至○二年度,全港有十四名學童自殺身亡,○二至○三年度有十一人,二○○三年有兩人,同為天水圍官立中學學生。

......................
二○○三年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二),於元朗天水圍官立中學
就讀中三,品學兼優的十五歲女學生葉映倩,深夜與班主任ICQ(網路即時對話)後,於清晨時分離開住所跳樓身亡。
負責調查這宗墮樓案的天水圍刑事調查隊高級督察譚卓軒認為,葉映倩之死可能與懷念一名跳樓身亡同學有關。
負責整理案件資料,以備死因庭查閱是否需要開庭聆訊的陳督察,將這宗自殺案資料輸入警方的「超級電腦」(「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發現在過去年半,天水圍官立中學有三名學生自殺身亡。
連同葉映倩在內,四名死者都年約十五歲,其中一名女死者更是葉映倩的同學,在一個月前(十月八日)跳樓身亡。

天水圍官立中學四名學生自殺案情簡述:
古家龍(男):在天水圍官立中學讀中一,電腦科全級第一,在家中玩電腦時被父親薄責後留下遺書,於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一),由天水圍天盛苑住所天台跳下死亡。
李子健(男):天生弱聽,學習成績不佳,凌晨時份被家人勸阻玩電腦後,於二○○二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二)早上,反鎖於元朗大旗嶺村寓所內,用一條柔道腰帶上吊身亡。
吳諾汶(女):通宵與網上結識的男友以ICQ傾談後留下遺書,於二○○三年十月八日(星期三)下午三時五十三分,在天水圍天祐苑祐寧閣八樓跳樓身亡。
屋苑保安員何×恩(三十二歲)及唐×章(三十歲)巡經祐寧閣樓下,看見吳諾汶從睡房爬出八樓窗外對下的石屎簷篷,保安員報警求助。
大約一分鐘後,吳諾汶墮下跌在一樓平台,再反彈落地面,救護員到場時,發現她仍有輕微呼吸,但送院後不治。
警員到吳諾汶的寓所調查時,發現屋內空無一人,召消防員破門入內,發現大門被人從內反鎖,是一個「密室」。
警員在吳諾汶的睡房內發現一本日記,上面寫有為情自殺的絕命句。
吳諾汶的家人表示,在事發前的深夜仍見她在玩ICQ,之後見她情緒低落,抱頭就睡。
吳諾汶的家人說,未聞她拍拖或有男友,不明白她為何會「為情自殺」。
吳諾汶父親常要到深圳公幹,母親亦要為口奔馳,她的兄長亦已成年,較少在家。
吳諾汶放學後常獨自在家中打電腦,喜歡用ICQ與人交談。
鄰居表示,吳諾汶是一名乖乖女,對鄰居十分有禮貌。
天水圍官立中學的教師指出,吳諾汶讀書成績不俗,該校副校長楊秀群說,吳諾汶性格沉靜內向,不易向人傾訴心事,朋友不多,學業成績一般。
吳諾汶由星期一開始連續請三日病假,她的班主任曾致電她的家中查詢,獲她的家長確認。
吳諾汶的同學說,從未見過她拍拖,亦沒有聽過她提及有有男友。
葉映倩(女):二○○三年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二),與班主任ICQ後,在天水圍天逸邨逸浪樓二十樓跳樓身亡。
葉映倩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內地出生,一九九八年由鄉間來港,有一姊一弟,其父葉錦鴻任職工程公司,母親葉少迎為家庭主婦,因她成績好,甚得家人疼愛,一家人住天水圍天逸邨逸浪樓四樓。
葉映倩讀小學時成績不俗,常獲老師讚賞文筆出色,經統一派位入讀第一志願的天水圍官立中學。
葉映倩小學就讀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該校可「一條龍」升學,學生可在原校升中,但她選擇統一派位,並獲派第一志願,升讀天水圍官立中學,她接受《明報》訪問時對記者說:「我想挑戰自己,所以想出外試試。」
升中初期,葉映倩的英文成績未能追上進度,但在她努力下終考獲全班第一,以全級第三十名優異成績,中二時被編入精英班,她的作文成績最為優秀,又寫得一手好書法,作文及書法在校內屢次獲獎,作品還曾在本港報章刊載。
她曾在英文詩朗誦及國語朗誦比賽獲獎,亦是中三級的領袖生,被校方認為是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
二○○二年,葉映倩在全級二百三十八人中考獲第二十三名,班主任對她的評語為:「樂於服務、有責任、成績上佳」。
葉映倩的母親表示,事發前的凌晨時分,她見女兒仍在房中打電腦,當時不以為意,至清晨五時許起牀時隱若看到女兒僅穿拖鞋便服離家外出。
葉映倩至上學時間仍未見影蹤,但校服、銀包、八達通卡仍留在家中,葉母向與葉映倩同睡的胞姊葉冬雅查問,她亦不知情。
葉母致電校方查詢,發現女兒曠課,感到十分奇怪和擔心,她其後與葉映倩的班主任容健鴻(容Sir)取得聯絡,對方透露事發前曾與葉映倩ICQ,她曾透露「想走」,葉母恐怕女兒出事,要求校方協助。
容Sir及社工於九時許到達葉家,經商量後決定報警求助。
早上十一時許,逸浪樓一樓住戶發現葉映倩倒臥一樓平台上,通知保安員報警。
消防員到場將葉映倩抬下送院,葉母聽到樓下人聲鼎沸,她從四樓向下望,看見女兒被抬上救護車時悲痛欲絕,由丈夫陪同趕往醫院。
葉映倩送到醫院時,醫生發現她已無生命跡象,身體且已出現屍斑,相信她於四、五小時前死亡,死因是從高處墮下導致身體多處骨折及內出血致命。
探員在逸浪樓二十樓電梯大堂的牆上發現多個拖鞋鞋印,外牆對出橫樑留下一隻拖鞋,與葉映倩腳上所穿的一隻拖鞋可配成一對,相信她由該處跳下。
由於橫樑與外牆相距幾呎,探員認為有可疑,召來鑑證科協助調查。
鑑證科人員以弧光燈搜集證據,證實窗台、橫樑、氣窗上的手印及腳印均屬於葉映倩,相信事發時沒有其他人在場,推測葉映倩由外牆跳到橫樑,在橫樑停留了一會,由該處墮樓身亡。
探員在跳樓現場及葉家均沒有發現遺書,但在葉映倩的日記內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下厭世句子:「我同學死了,我為她珍惜……如果我死,不知道又有沒有人為我而哭呢。」
這張字條相信是葉映倩的遺言,她的日記簿中亦曾提及她的女同學吳諾汶於十月跳樓自殺身亡一事。
葉映倩與吳諾汶同在天水圍官立中學就讀,兩人在中一同班,因喜愛上網及相處投契,成為好友,中三分班後仍繼續交往。
天水圍官立中學副校長楊秀群指出,葉映倩就讀中三B班,成績優異,積極參加課外活動,包括合唱團、羽毛球會、閱讀計劃、圖書館管理員,是一個多才多藝、開朗活潑的學生。
葉映倩周前剛完成本學期第一次測驗,大部分科目均八十分以上,只是數學科成績稍遜,估計她不會因為學業成績自殺。
楊秀群又稱,該校中三女生吳諾汶月前跳樓身亡,校方曾要求學生寫下對事件感想,葉映倩當時曾表示要珍惜生命,並對好友自殺感到惋惜。
葉映倩在心意卡上寫上「好惋惜!可惜妳結束寶貴生命,我不會這樣做。」
一名教師透露,葉映倩的志願是成為作家,她十分重視學業成績,自殺前曾向同學透露,因數學成績不理想感到不開心。
「阿倩(葉映倩)性格開朗樂觀,學業成績優異,只是數學科成績較不理想,她十分緊張學業成績,給自己很大壓力。」葉映倩的父親說:「我們沒有給她任何壓力,但她對自己的要求甚高,曾因考不到第一名而感到不開心。」
「阿倩在出事前一日並無異樣,與我們一起外出晚膳後,回家使用電腦至深夜,我們沒有察覺她情緒低落或有自殺傾向。」葉母說:「上月,阿倩放學回家後一邊哭泣,一邊遞上報紙,說她的一名要好同學跳樓自殺,我安慰她一番後,她的情緒已經平伏。」
葉映倩的姊姊葉冬雅說:「妹妹最喜愛ICQ,她放學後會花大約三小時玩ICQ,放假期間會整個下午ICQ,試過玩ICQ至凌晨兩、三時。」
葉冬雅透露妹妹與班主任容健鴻(容Sir)「關係幾好」,容Sir曾推薦葉映倩當領袖生。
談到葉映倩好友自殺一事,葉冬雅說,當天妹妹與她也有討論事件,葉映倩當時手持自殺好友的相片,笑着與她猜測好友自殺原因,當時並無異樣。
「事發前,我們一家外出吃晚飯返家後,妹妹對我說容Sir用手機發短訊給她,說會在稍後時間與她ICQ,我臨睡前妹妹仍未睡,她對我說:『我在等容Sir返家跟我ICQ。』」葉冬雅說:「翌日,媽媽對我說妹妹不見了,我記起容Sir曾傳短訊給妹妹,在妹妹的手機通話紀錄中,發現容Sir的電話,利用電話回撥功能打電話給他。」

陳督察將調查結果及發現向警方高層匯報,高層認為案情有可疑,交由「通靈特警」主管狄天行警司接手調查。
葉映倩在自殺前曾與班主任容Sir進行ICQ,「通靈特警」探員首先在葉映倩使用的電腦找尋線索,將她的電腦帶返「通靈特警」總部,由有「電腦奇俠」之稱的探員進行分析。
「電腦奇俠」在葉映倩十一月六日的網上日記中發現,她在數學測驗後,因恐怕成績欠佳,躲在洗手間哭泣,她在網上日記中表示受到「重大打擊」,在網上日記寫上:「我又驚自己忍唔住,衝入廁所喊。有了輕生念頭,真係想死,但唔捨得好多人。」
葉映倩會否因為擔心學業成績,一時想不通而自尋短見呢?
葉映倩在自殺前,曾與班主任容健鴻ICQ,期間曾透露死念。
葉映倩在ICQ使用的代號是「|==」,容健鴻的ICQ代號是「地球人」。
在網絡時代,老師與學生以ICQ交流十分普遍,但「|==」與「地球人」的對答,似乎逾越了師生界限,有點談情說愛味道。
「|==」會否因情竇初開,單戀「地球人」造成困擾,走上不歸路呢?
「|==」在自殺前半年,幾乎每晚都與「地球人」ICQ,通常在晚上八時開始,通話時間由一小時至三小時不等,間中會通話至凌晨三、四時。
在「|==」自殺前兩星期,她曾多次向「地球人」透露愛意及死念。
其中一段ICQ記錄(十月三十一日):
「地球人」:「我要走喇!聽日睇吓見唔見到啦!唔係就要後日見,bb!」(bb在網絡語言中即ByeBye,是再見的意思。)
「|==」:「bye~~掛住你!」
「地球人」:「掛住你!開心中!^^」(^^是開心表情符號)
另一段ICQ記錄:
「地球人」:「我覺得啲氣球幾靚,開心?我見到靚,買咗俾你:-)」(:-)是笑的符號表情)
「|==」:「真係好多謝你!唉...原來係順便咋...白開心一場!」
「地球人」:「順便?of course唔係啦!係見同你咁啱key,先去買!我聽日俾你啦,不過上堂好多人見,未必方便wor!」
「|==」:「見到我個陣la...我聽日落去撞你!」
「地球人」:「哈!有緣o既時候,我哋o既軌跡就算唔同,都有相遇的o既一點。」
「|==」:「講得好ar...咁就隨緣喇...唔使刻意...」
另一段ICQ記錄(十一月四日):
「|==」:「我好愛你」
「地球人」:「你唔知我愛你嗎?」
「|==」:「你是否覺得我今日好衰呀?係唔係好想打鑊我呢?」
「地球人」:「愛人唔可以打人o架!」
「|==」:「好掛住你!」
「地球人」:「風寒雨冷莫驚慌,容sir在此可擔當」。
另一段ICQ記錄(十一月五日):
「地球人」:「我鍾意你o既嘢你都唔鍾意o既啦,你都唔鍾意我呢個老師。」
「|==」:「鍾意o架,邊個話我唔鍾意?」
「地球人」:「你鍾意盧sir同花花啫。」(出現激烈妒忌中的表情符號)
另一段ICQ記錄(十一月六日):
「地球人」:「我地都無緣喇!今日都無見!」
「|==」:「我見到你幾次...但係你應該見唔到我。」
「地球人」:「我其實見到你,不過見你掉頭走,我諗你唔想見我掛?......」
「|==」:「唔係ar...我見你唔得閒ma...」
「地球人」:「你唔係噃...第二個小息我見你見到我,一見就即刻擰轉頭,好hurt @~~~~~~~~~~~~@~~~~~~~~(@~~~~~~~~~~~~@~~~~~~~~這符號代表流淚)」
「|==」:「我好鍾意你,你feel唔到咩?」
「地球人」:「你好愛我,我都好愛你o架!不過見親你,你不說一句就走,點feel啫!」
另一段ICQ記錄(十一月八日):
「|==」:「講真o架,我好鍾意你o架,你感受唔到咩?」
「地球人」:「我見親你,你都係一講句就走,點feel呀?」
「|==」:「因為無次係單獨見你,所以唔想搭訕。」
「地球人」:「我都有專登上1B(葉映倩當糾察時,當值的班房)睇吓你o架,上次BBQ你又唔肯同我合照。」
「|==」:「星期一(十一月十日)搵我一次呀,一次就夠喇,無乜機會合照喇。」
「地球人」:「有緣就見啦!」
「|==」:「我好唔捨得你,但我好痛苦……我今日喊咗三次,我諗唔通……如果我真係唔喺度,你會唔會傷心?」
「地球人」:「你唔知我愛你咩?」
「|==」:「你好愛我,我都好愛你。」
另一段ICQ記錄(十一月十一日,凌晨十二時至一時三十分):
「|==」:「我走啦!」
「地球人」:「你要走,你走啦!」
「|==」:「你趕我走!」
在十一月十一日凌晨一時三十七分,葉映倩的手機收到由容Sir以「地球人」名義發出的短訊,內容是:「我唔係叫你走。」
葉映倩向容Sir發出手機短訊:「我真係走啦,希望你永遠記得葉映倩在生命中」

除發現葉映倩與班主任容Sir有曖昩ICQ對話外,「電腦奇俠」在葉映倩的電腦內及一本只向好友公開的網上日記(Blog,「部落」、「博客」),發現她經常到訪一個名為「Never Sixteen」(永不十六歲)的網上討論區。
「Never Sixteen」是一個鼓吹青少年自殺網站,煽動青少年在十六歲之前以各種方法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個網站以年輕人喜愛的ICQ Skin(ICQ版面)作餌,以「木馬程式」套取下載這些版面的電腦使用者資料。
「Never Sixteen」的目標是將近十六歲的青少年,當確認這些青少年的年歲後,就會派出搜尋機械人(Search Robot)進入青少年的電腦內搜尋與厭世有關的「關鍵字」,例如「死」、「自殺」、「生存無意義」等字眼,再鎖定有自殺傾向的青少年,透過ICQ煽動他們自殺。
「Never Sixteen」以近年在年輕人之間流行的「快閃」方式進行,「相約」青少年某一日以某種方式結束生命。
雖是集體自殺,但由於自殺者之間無任何關係,加上自殺事件在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發生,一般都以個別事件處理。
「電腦奇俠」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用最先進的「隱者」程式進入「Never Sixteen」偵查,發現四名自殺的天水圍官立中學學生,都是這個網站的成員,在自殺前曾有一段長時間與「Never Sixteen」談及有關自殺方式,四人都在「Never Sixteen」指定的日期結束生命。
除這四名學生外,「電腦奇俠」相信,最少有十名十六歲以下的香港學生,在「Never Sixteen」教唆下自殺身亡。

.......................
狄天行跟你說

木馬程式操控「中伏電腦」

木馬程式(Trojan Horse)是目前非常流行的「盜竊」程式,它不會刻意地去感染文件或破壞電腦系統,只是透過偽裝吸引用戶下載,令「木馬人」(駭客)可以從遠端操控「中伏電腦」(感染木馬程式的電腦),「盜竊」電腦內的資料及網絡通訊協定(IP,Internet Protocol),利用「中伏電腦」進行各種不法活動,如網上詐騙等。
完整的木馬程式一般包含兩部分︰伺服器和控制程式。
植入「中伏電腦」的是伺服器部分,「木馬人」利用控制程式進入伺服主機,「中伏電腦」就會有一個或幾個端口被打開,「木馬人」可利用這些端口進入「中伏電腦」,予取予攜。

..........................
狄天行跟你說

快閃風暴遺禍無窮

踏入公元二千年,「快閃」(flash mobs)風潮由美國紐約開始,迅速蔓延全美國,繼而橫掃歐洲各大都市,再感染亞洲的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台北、中國大陸、東南亞諸國,以致澳洲、紐西蘭。
世界各地原本互不相識的年輕男女,在「快閃」的號召下,有如「估領袖」遊戲般,跟隨「領袖」的指定動作,在某個時間在某地結集,一齊做出某種動作或事情,然後一哄而散,務求令旁觀者一頭霧水,摸不着頭腦,以此為樂。
快閃(Flash mobs)這個名字由兩個詞語簡化而成,包括:
Flash crowd,指一群人為一個目的,同時進入一個地點。
Smart mob,指一群有相同見解的人,利用先進科技,如互聯網、手機等組織集會。
「快閃」的始作俑者是在美國紐約曼克頓居住的比爾(Bill),他自稱是一名「社會工作者」,成立了一個叫「Mob Project(快閃計劃)」小組。
「快閃計劃」透過電子郵件召集網友參與活動,比爾在發給網友的信中說:「因為『快閃』是我的主意,所以我寫這封信給你,但這不表示我是『領袖』(活動組織者)。在我個人看來,在發出電子郵件前已策劃好活動的人,就是『領袖』。」
比爾的第一次行動是向五十名朋友發出電子郵件,邀請他們到曼克頓下城的一家零售店碰頭。
由於有人向警方透露這次「快閃」活動,六名警察和一輛警車較「快閃」黨更早到現場,「快閃」活動以流產收場。
為免警方「掃興」,比爾改用保密措施,要求參加者先在某一地點集合,然後再由「領袖」分發傳單,說明行動的具體地點。
今次行動目標是梅西百貨的曼克頓旗艦店,大約有二百人在同一時間湧入梅西百貨九樓家庭裝潢用品部,團團圍住一塊標價一萬美元的地氈,高談濶論地評頭品足。
店員不知如何接待這班不速之客,但在幾分鐘後,二百人已一哄而散,店員面面相觀,不知發生了甚麼事。
這次活動取得「空前成功」,「快閃」活動就如不受控制的癌細胞,迅速擴散,一發不可收拾,由搞笑變成惡作劇甚至罪行。
比爾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對有些人來說,『快閃』只是好玩,有人覺得這是社交,有人覺得這是政治。我則從美學角度來看,我喜歡看這麼多不知從哪來的人聚集在一起。」
二○○三年八月二十二日晚上九時許,數十名外籍人士突然湧入香港銅鑼灣一家快餐店,一同高舉衛生紙大跳芭蕾舞,並發出輕快的呼叫聲,約一分鐘後停止行動並火速四散,令在場的職員及顧客均錯愕不已。
台灣至少有五個有組織的「快閃」黨,於二○○三年八月十七日成立的「台灣快閃暴走族」規模最大,有四百多名成員。
《聰明暴民-下一輪社會革命》(Smart Mobs - The Next Social Revolution)一書作者霍華德•萊因古爾德(Howard Rheingold)警告說,「快閃」活動可能演變成為政治活動。
霍華德接受CNN記者訪問時說:「迄今為止,『快閃』活動只是一場遊戲,使用新通訊技術令許多人聚集在一起參與的遊戲。但是,互聯網和手機的即時通訊,才使菲律賓民眾在短時間聚集起來,推翻了前總統埃斯特拉達的統治,南韓總統盧武鉉亦藉『快閃』之助而登上總統寶座。所有『快閃』活動都存在推翻統治者的可能」。

.......................

「電腦奇俠」將調查及發現告知「通靈特警」主管狄天行警司,狄Sir認為這宗自殺案可能另有別情,向葉映倩的親友作進一步了解。
「你的女兒出事前有沒有異常表現?」狄天行問葉母。
「我從未聽過佢拍拖,平日放學都好準時返來,又好少出街!」葉太說:「女兒出事前沒有任何先兆,在出事前兩日(十一月九日,星期日),她和同學去行街,返來就同我講:媽咪,今日我好開心,在旺角行街遇到班主任容sir,他送我們返來才走。」
「你的女兒似乎很喜歡容Sir。」狄天行說。
「是啊!阿女經常都提起那個容Sir,那日阿女買了背囊、袋、手鏈、頸鏈和兩件衣服,回家時還着住容sir的外套。第二日,阿女着咗容sir件衫返學,但放學返來就粒聲唔出,同平時好唔同。」葉母說。
容Sir是最後與葉映倩通話的人,狄天行約見他了解情況。
容Sir(三十三歲)在天水圍官立中學任教多年,主要教授化學科,二○○三年九月擔任葉映倩的班主任。
容sir承認經常與葉映倩ICQ,他在ICQ使用的名稱是「地球人」,在事發前一個月,兩人差不多每晚都ICQ,通話時間長達一至兩小時,有時會談至半夜。
「當晚我與阿倩(葉映倩)ICQ的時候,她表現有些不開心,亦曾說過要死,但她卻沒有透露不開心的原因。」容Sir說:「在十一月十日晚上,阿倩在ICQ個人資料欄寫上:『我好想走喇,再見。』,我愈想愈覺不妥,在凌晨時分致電給她,但她沒有聽電話,只發了一個手機短訊給我:『請你永遠記得我葉映倩在你生命中出現。』」
「既然你認為她有尋死傾向,為何不報求助呢?」狄天行問。
容Sir說,雖然擔心葉映倩會輕生,但由於當時已經凌晨二時,他認為對方自殺危機不重,所以沒有通知校長、葉映倩的家人、社工,心想待翌日才處理,怎料悲劇已經發生。
「你與葉映倩ICQ時,多次使用『我愛你』的字眼,這會否誤導對方以為你對她有愛意呢?」狄天行問。
「ICQ的時候,一般都會用一些比較『放』的字眼,用『我愛你』很平常,例如幫了對方一個小忙,對方也會說『我愛你』,與一般涉及情愛的『我愛你』不同。」容Sir解釋說:「雖然我們在ICQ時常用『我愛你』的字眼,但只是『敬愛之情』、『保重』、『謝謝』的意思。」
「你在葉映倩心目中,佔有重要地位嗎?」狄天行問。
「我很喜歡跟她交談,我認為自己在她的心目中『幾重要』,她會向我講心事。」容Sir說。
在同校就讀,自中二便認識葉映倩的歐陽翠賢對狄天行說:「數學測驗(十一月四日)前一天,上英文堂時我們在課室內傳紙條,阿倩在紙條寫上:『我今晚跳樓,你幫我做定帛金。』,因為阿倩一向愛開玩笑,我沒有把她的說話認真看待。」
兩天後,葉映倩擔心數學測驗成績不佳,曾擁着歐陽翠賢大哭。
葉映倩墮樓前一天,她突然向同學派發她和另一同學何文英合照的貼紙相說:「我明日不會上學。若我死了,你們會否為我哭泣?」
歐陽翠賢見葉映倩當時未有顯得特別悲傷,勸她不要胡思亂想。
與葉映倩一起映貼紙相的同班好友何文英說:「阿倩很緊張成績,在數學測驗後不久,教師曾透露有十個人不及格,阿倩很擔心自己是其中一個。至事發前一天,阿倩顯得有點怪、比平日靜,更四處向同學派發我與她合照的貼紙相。我當時覺得不妥,阿倩說因為貼紙相拍得好,所以才送給人留念。」
談到對容Sir的觀感時,何文英說:「容Sir是好好的班主任,小倩十分喜歡他。早前我與小倩在旺角遇到容Sir,容Sir請我們吃午飯。我們夾錢買了一個相架,加上我們兩人一齊拍攝的貼紙相,於十一月十日送給容Sir。」
何文英說:「小倩自殺前一天,曾向我表示『會走』,又說以後都見不到她。我雖然覺她的說話有點問題,但以為她在開玩笑,安慰她說:『你這麼棒,不要浪費!』,她聽後只笑了笑,沒有回答。」
「在數學測驗後翌日(十一月六日),與我同任風紀的阿倩在當值時邊哭邊跑進女廁。」領袖生周麗儀說:「我進入廁所察看,發現阿倩把自己反鎖廁格內大哭,她對我說擔憂數學測驗不及格,我安慰她不用太擔心,她才止了哭,但稍後,她又緊擁我痛哭起來。」
周麗儀說,容Sir也知道葉映倩因擔心數學測驗成績欠佳而不開心,他表示會抽時間與葉映倩談談。
「我雖不時與葉映倩的班主任兼學校輔導主任容建鴻開會討論情緒有問題的同學,但事發前未接觸過葉映倩,不知她的情緒有問題。」於二○○三年七月在天水圍官立中學任駐校社工的林凱韻說:「該校有一千一百五十一名學生,只得我一人擔任非全職性社工工作(星期一至四在當值)。輔導學生的工作主要由經常與學生接觸的教師轉介,教師可自行判斷是否將個案轉介。」
林凱韻說,學校有輔導組,也有危機處理小組,當教師發現學童出現情緒問題,甚至有自毀傾向時便會作出適當跟進。

經過深入調查及了解,狄天行發現葉映倩在自殺前兩星期,已多次向身邊的人展示「自殺傾向」,可惜未為他人察覺,及時施以援手:
十月三十一日:一班同學及容Sir一起前往燒烤,期間談論到重新編排座位,葉映倩因擔心不能與相熟的同學相鄰而坐,突然離開到遠處啜泣,她對安慰她的同學說:「我已經時日無多,過不了十六歲。」。
十一月四日︰與歐陽翠賢在英文堂「傳紙仔」時,提到「我今晚跳樓,你哋做定帛金啦!」(可能是想逃避明日的數學測驗)
十一月六日︰葉映倩擔心數學測驗成績不佳,走進女廁嚎哭,更擁到來安慰她的同學周麗儀大哭。
十一月九日︰葉映倩與同學在旺角遇上容Sir,容Sir請她們吃飯,她們在飯後選購相架送給容Sir做禮物,葉映倩在選購相架時說:「希望容Sir會將我的遺照放入相架內。」。
十一月十日:葉映倩在學校到處派自己與同學何文英合照的貼紙相,她曾向同學透露:「我明天不上學,我去跳樓。如果我死了,你們會為我哭嗎?你們以後都見不到我了。」
十一月十一日:從天水圍的寓所二十樓墮下身亡。

二○○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死因庭開庭聆訊葉映倩的死因。
負責此案的高級督察Sharpe Timothy Justin透露,天水圍官立中學在兩年半內共有四名十五歲學生先後自殺身亡,四名死者出事前都曾進行ICQ。
死因裁判官韋達質疑,老師沒有心理學或精神科的專業知識作評估學生情況,但老師往往以為自己可以勝任輔導工作。
裁判官韋達指容Sir與葉映倩的對話性質有「挑逗」成份,但容Sir堅稱兩人之間並不存在男女間愛情,只是父女之間的「敬愛」,強調「我哋真係無嘢」。
天水圍官立中學校長楊步堯在死因庭上作供時強調,校方於三年前開始用教育統籌局發出的預防學童自殺一覽表作為指引,學校也設有輔導小組,跟進師生轉介的同學,特別針對情緒不穩的同學。
楊步堯透露在四名自殺學童中,只有一名學生生前被發現情緒出現問題,由輔導小組跟進。
經過多日聆訊後,死因庭五名陪審團成員於二○○四年十二月二十日退庭商議後,一致裁定葉映倩「死於自殺」。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黃蔚澄,根據葉映倩的ICQ對話及網上日記內容,斷定她患上抑鬱症導致情緒低落,以至有輕生念頭,最終步其友好同窗後塵,成為該校一個月內第二名自殺女生。
黃蔚澄表示,葉映倩自中三升上精英班後,情緒開始出現問題,她在事發前二至三星期已出現嚴重抑鬱症徵狀(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需要服藥治療或接受心理輔導。

陪審團在結案時作出七項建議:
1.學校應設有輔導小組,並由曾受專業訓練的老師及社工組成,輔導小組內除有全年的輔導計劃外,更應每個月定期開會。
2.校長應在每位老師入職時,給予適當及清楚的輔導指引。
3.輔導小組若發現學生有任何異樣,應開新檔案以進行跟進。
4.學校教育應以學生為本,顧及學生的發展與感受。
5.班主任應有全班同學的聯絡表,在緊急情況下能可聯絡有關同學。
6.老師要小心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7.老師應用正確方法與學生溝通,與學生頻密玩ICQ,是不適當行為。

........................
狄天行跟你說

自殺前的十大訊號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主任黃鎮源稱,具有自殺念頭的人多半是有跡可循,他們在自殺前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訊號,等別人發現,倘若身旁的人可及時發現和施予援手,可以阻止悲劇發生,挽回人命。」
任何有自殺傾向的人,大多數會事先發出「危險訊號」,包括:
1.曾經嘗試自殺
2.表達求死意欲
3.將個人珍惜的物品交給別人
4.作出處理遺書的安排
5.有抑鬱的徵狀如絕望、無助、食慾下降、失眠或渴睡、對事物和社交活動失去興趣等
6.身體上有自殘的傷痕
7.性格突變
8.最近有重大的損失如朋友、家人、金錢、工作、健康等
9.蒐集和討論自殺的方式
10.酗酒或濫用藥物
如發現有家人或朋友有以上任何一種「危險訊號」,可立即致電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自殺危機諮詢電話:2319 1177(逢星期一至五,下午三時至五時),又或者致電該會彩虹熱線中心2389 2222,二十四小時服務。若情況危急,如親友已做出企圖自殺行為,則應立即報警。

......................
狄天行跟你說

一成中學生有自殺傾向

荃灣健康社區督導委員會在二○○三年三月一項調查發現,四成中學生有抑鬱傾向,其中一成學生曾考慮自殺或計劃自殺。
這次調查成功完成一千一百三十二名荃灣中學生問卷,其中有一百一十多人有自殺意圖。
二○○二年,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進行過一次同類調查,訪問了二千五百多名中三至中七學生,其中曾考慮自殺的中學生有17.8%,曾計劃自殺的有5.8%,曾一次或以上企圖自殺的有8.4%。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分析,中學生自殺有一些共通因素,包括覺得自己健康欠佳、家庭生活不愉快、不滿意自己的外表、過早開始性行為、濫用藥物、抑鬱症狀等。

......................

狄天行跟你說

警方超級電腦

警隊的「超級電腦」正式名稱為「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 支援工作系統」(MIIDSS),於一九九一年由英國引入,在大富豪張子強綁架案、屯門色魔案及嘉利大火等案中,協助警方廣泛調查可疑人物及分析線索,在沙士期間曾協助找尋在重災區淘大花園曾經出入過的人的下落,在南亞海嘯發生後,曾用作搜索失蹤港人。
英國在八十年代發生約克郡連環兇殺案後,當地警方將可以搜集到的一切線索,輸入一部名為「福爾摩斯」的電腦系統,進行分析,找出一些共通之處,協助調查。
香港警隊於一九九一年以六百萬元引入這個電腦系統,名為「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MIIDSS),於二○○二年四月升級,發展出第二代MIIDSS「超級電腦」。
「超級電腦」有強大資料庫,可整理及歸納一些不規則英文地址及姓名,又可將大量非常零碎資料,與資料庫數據比對,歸納出可能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