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重案組黃Sir網上版:準空姐的悲劇

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對女性而言;所以梁秀瓊雖然早上在快餐店任職,傍晚下班後,又在一間傳呼公司任職,至凌晨時分才返家,但她每星期都抽空到髮型屋整理她的秀髮。
梁秀瓊今年十九歲,中學畢業後,就外出工作,幫補家計。為方便上班,她與哥哥及妹妹租住上環荷李活道太榮樓三樓一個騎樓房。
由於理髮次數頻密,兼且又光顧同一家髮型屋,梁秀瓊因而結識了髮型屋一名「洗頭仔」,那人名胡偉智,年二十五歲。
由於兩人都是年輕人,學識及嗜好又差不多,所以很快就相戀起來,並已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雙方家長也沒有反對,而且樂於促成他們的好事。
唯一的障礙是男女雙方都沒有事業基礎,故他們一時之間也不急結婚。
兩人亦懂得為將來打算,努力工作。胡偉智很快由「洗頭仔」升為髮型師,而梁秀瓊亦不甘心日做夜做,要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一日,她在報章上看到一間航空公司招聘空中小姐,於是姑且寫信一試,竟意外地被取錄了。
「阿瓊,我們結婚吧。」胡偉智升做髮型師後,收入較前增加一倍,而且工作安定,於是向梁秀瓊求婚。
「我現在不想結婚。」梁秀瓊這個答案把胡偉智嚇了一跳。
「為甚麼?是否你交了另一個男朋友!」胡偉智雙手緊握梁秀瓊的手臂,緊張地說。
「放手!你把我弄痛了!」梁秀瓊掙扎,胡偉智聽了之後,將手放開,但雙眼仍瞪梁秀瓊。
「阿瓊!求求你,求求你不要離開我!」胡偉智幾乎想跪下來。
「你想到那去了?你難道以為我是那種用情不專的人嗎?」梁秀瓊發嬌嗔。
「不是就最好了,就算是我怪錯你吧,但你要說給我聽,為何要拒絕我求婚呢?」胡偉智說:「我們說過,有了事業基礎之後就結婚。現在我已是髮型師,而你又即將是空中小姐了,還有甚麼問題?」
「就因為我即將做空中小姐,所以才有問題。」梁秀瓊說。
「與做空中小姐有甚麼關係?」
「空中小姐是要未婚才被取錄的,一旦結婚,公司就會取消我的資格,所以我現在不能結婚。」梁秀瓊說出自己的苦衷。
胡偉智想了好一會後,怯生生說:「阿瓊,其實以我的收入,要應付一個小家庭開支,絕對沒有問題,你不要去做空中小姐吧!」
「這個不行!」梁秀瓊一口拒絕:「做空中小姐是我的夢想,薪酬好又可以免費旅遊……」梁秀瓊不斷數說當空中小姐的好處。
事實上,當她的同事知道她是準空中小姐後,那種既羡且的神情,令她感到自己高人一等,所以她不會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無論怎樣,她都不會放棄。
胡偉智與梁秀瓊因這件事發生激烈爭吵,最後演變成人身攻擊。
「做空中小姐有甚麼好,被乘客毛手毛腳,佔小便宜,背後更被人說是空中飛雞;你說多難聽。」胡偉智今次是動了真氣,否則他不會說出這一番話。
他說的時候,並沒有考慮到後果。
梁秀瓊沒有再說甚麼,她轉身就走。她心中想,原以為了解自己、可託終身的人,竟然會說出如此傷她心的話;自己還沒有嫁他,他已這樣對自己,若真的嫁了他,那會有幸福。
自從那次爭吵後,梁秀瓊刻意避開胡偉智,胡偉智曾多次前來負荊請罪,但亦不能獲得梁秀瓊諒解。
梁、胡兩家人眼見一對情人反目,也不由自主心急起來;他們認為兩人只不過是為小事爭吵,尚未致決裂地步,因此努力排解。
就在梁秀瓊與胡偉智冷戰期間,胡母因病去世,未能喝得兒子的「新抱茶」就含恨而終。
胡母臨終時,遺言希望胡偉智與梁秀瓊有情人終成眷屬。
就因為這一句話,令梁秀瓊有些心,但最令她為難的是,自從那次與胡偉智口角後,她在見習空中小姐受訓期間,結識了一名準空中少爺,由於一起上課,所以感情突飛猛進,已到了戀人階段。
「阿智(胡偉智)現在一個人居住,生活起居諸多不便,不如叫他到我們這住吧。」梁秀瓊的家人向她徵求意見。
「這個不大方便吧,我們三個人住一間騎樓房,已經十分擠迫,況且他是男人,傳出去會給人笑話的。」梁秀瓊獨力反對。
「怕甚麼,你們是未婚夫妻,而且,這有兩張碌架,還有一張空出來;讓他來住,也沒有問題。」梁秀瓊家人一意孤行,她反對無效,於是胡偉智就遷入居住。
原以為胡偉智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可是梁秀瓊卻刻意避開他,令他無從入手,結果導致兩人因攤牌而釀成悲劇。
一九八四年九月二日晚上,兩人相約在房內說明一切,梁秀瓊的哥哥及妹妹,為免在場尷尬,不約而同地到客廳看電視節目。
兩人在房內談了很久,並不時傳出爭吵聲,終至釀成命案。
「昨晚,我與妹妹聽到房內傳出爭吵聲,曾進房內查看,阿瓊(梁秀瓊)說沒有事,我們不要理他們。」梁秀瓊的哥哥說:「其後,我為免再騷擾他們,就與妹妹外出看午夜場,返家時已差不多凌晨兩時。」
梁秀瓊的哥哥向專案組探員,說明揭發事件經過。
「當我們返房後,看見阿瓊躺在上,身上蓋薄氈,我們以為她睡了;至於阿智則不知所終。翌日早上,我還不知阿瓊已被人殺死,一早就起上班了,直至妹妹打電話給我,才知家中出了事。」
梁秀瓊的妹妹向警方作供時說,翌早,電話響個不停,她出廳聽電話,才知是航空公司打來,說梁秀瓊沒有到航空公司上課。
「我叫對方等一等,然後入房,看見阿瓊仍在上,於是想把她推醒,豈料發現她全身僵硬,已死去多時,於是將打來的電話按下,然後報警。」
綜合梁秀瓊兄妹的口供,最有可疑的就是胡偉智了,但事發後,胡偉智卻不知所終。
法醫官到場檢驗屍體後,證實死者是被人勒死的,死亡時間約在凌晨零時。
由於死者的死狀十分恐怖,雙眼圓睜,舌頭半吐,重案組探員相信死者曾經有過一番掙扎,那麼……
至於兇器方面,相信是一個掉在地上的電風筒,兇手用電風筒的電線將死者勒斃。
死者屍體稍後舁送殮房作進一步檢驗,而探員亦在現場取走大批證物,交由科學鑑證科鑑證。
當日下午,胡偉智到中央警署自首,他承認殺害梁秀瓊,由謝督察對他進行盤問。
謝督察留意到胡偉智的後頸有被人抓傷的痕跡,認為那可能是一個重要證據。
胡偉智作供時稱,當晚與死者因感情問題攤牌,死者向他直言已另結新歡,令他十分憤怒。
「我見事情已無轉機,把她大罵一頓後,一怒離去。」胡偉智說:「豈料剛才我打電話到她的家中時,才知你們懷疑我殺了她,所以來自首,表明清白。」
胡偉智否認殺害梁秀瓊,不過,法醫官在死者的指甲找到胡偉智的皮肉及血液樣本,相信是死者在掙扎時把胡偉智抓傷所留下的。
這個發現令胡偉智無法狡辯,最後承認是一時衝動,用電風筒的電線將死者勒死。
警方於是落案控告胡偉智謀殺梁秀瓊罪名,該案在一九八五年二月二十八日審結,由法官引導陪審團判案。
七名陪審員經過四小時退庭商議後,一致裁定被告謀殺罪名成立,法官依例判處被告死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