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重案組黃Sir網上版:搜心

接到一名菲傭報警,說羅便臣道一個住宅單位發生命案後,大批警員立刻趕赴現場。
當警員進入案發單位的主人套房時,一名神情呆滯女子,衣衫盡濕,手持一把小刀,站在邊,對進來的警員若無睹。
警員先將該名女子手中的刀取下,召來女警,將名女子送住醫院檢驗。
在主人套房的上,有一名全身染血男子仰臥,由於是心臟被利器刺穿,已當場斃命。
在套房的室內,放置有一個枕頭,浴缸的水半滿,地上有一把雕刻刀。
案中死者譚家基,四十八歲,經營酒樓生意。
致電報警的,是死聘用的菲傭。
「我在昨晚(九一年六月二十三日)晚上十一時半回到這,當時太太(那名持刀女子)在客廳講電話,我與她打過招呼後,就回房睡覺。」菲傭對探員說。
「今早六時四十五分,我還未起,就被敲門聲吵醒。我開門時,看見太太全身濕淋淋地站在門口,神態有些特別。」
「太太,發生了甚麼事,廯何全身濕淋淋的?」菲傭問。
「我已經將自己洗乾淨,只有乾淨的人,所說的話才有人相信。」那名女子說。
「太太,我不明白你說甚麼?」菲傭說,你全身濕淋淋的,小心涼。
「啊!是了,我來就是為了換一些乾的衣服,」那名女子說:「衣櫃在哪?」
「太太,衣櫃在你房間,」菲傭說:「我這是沒有你的衣服的。」
「有衣櫃就有衣服,這個道理就如有男人就有女人一般簡單,是不是?」那名女子沒有理會菲傭,從衣櫃中取出乾的衣服,換掉身上濕的睡衣。
當菲傭在地上拾起那件睡衣時,發現睡衣上有血漬,於是問:「太太,你是不是受了傷,怎麼睡衣上會有血漬的?」
「血?哈哈!房內多的是,我帶你去看!」那名女子說:「你知不知道,個衰人已經被我殺死了!」
聽了那名女子的說話,菲傭半信半疑,但仍隨她進入主人套房,果然發現男主人陳屍上,於是報警。
法醫官在剖驗死者後,發現血液有安眠藥成分,相信是入睡後遭人刺殺。
警方在現場發一個茶杯,尚有一些剩餘的人參茶,經化驗後,證實人參茶內含有大量安眠藥。
此外,警方在屋內檢到多張遺言字條以及一盒錄音帶。
那名女子送院後仍然呆呆疾疾,醫生相信她受了極大刺激,以致精神錯亂,將她轉送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在安發現場檢到的錄音帶,立時被放入錄音機內播放。
「我係姚嘉蒂,我丈夫譚家基,你無人可以搶走佢。」
「點解我生條命咁苦,唔通個相士真係咁靈。」
「佢話我係豬,邊個娶我都死,但又唔係咁靈,因為娶我都無死。」
「咁離又算唔算靈呢,不過我試過一次咋。」
「我都唔明,點解男人咁怕我,但係如果佢真係怕,咁又點解又同我住埋呢。」
「不過,佢同我住得幾個月,又去搵另一個女人,都唔知佢打乜主意。」
「就算阿譚,我住埋唔夠半年,佢已經搞第二個。」
「佢都算衰,竟然搞自己個仔老婆,我第時見到佢個仔,我一定會叫佢小心個老婆,因住畀個老豆『食』。」
「咦,我好似同佢個仔講過,但佢個仔唔信,咁點算好呢?」
「呀!唔怕,我有辦法,只要……哈哈,呢個辦法一定得。」
這盒錄音帶的內容顛三倒四,負責查案的重案組探員幾經辛苦,才組成上述字句。

精神病院。
在接受眠下,姚嘉蒂講述事發經過。
「一晚(六月二十三日),我打電話給仔仔,叫佢小心自己個老婆,因為我老公即係佢老豆打佢老婆主意。」
「不過,無論我點講,仔仔都唔信,重叫我唔好多心,我同佢講,多心個係佢老豆,我幾時都係得一個心。」
「唏,你信唔信多心人,係咪唔得一個心呢?」
「我在加拿大係讀生物學,書本話人係得一個心,但如果係咁,又點解會有多心或三心兩意呢類字眼?」
「其實,我係相信多心人,身體入面係唔得一個心,栗妅個多心人唔多心,咁就要將佢多出心割去,我一定要出證據。」
「是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阿譚不就是一個多心的人嗎?」
「如果佢唔多心,又點會打佢個仔個老婆主意,咦,佢個仔個老婆咪即係新抱囉,駛乜講得咁麻煩呢?」
「不過,佢成日都話我黐線,如果叫佢開個肚,畀我數佢有幾多個心,佢一定唔制。」
「因為佢唔認同個新抱有一手,又點會認自己多心呢?」
「呀!唔怕,我有計,橫掂我有咁多安眠藥,只要響佢杯人參茶中加料,就唔到佢話唔制啦。」
「佢飲杯人參茶之後,響張度,好似死豬咁,晒我落手。」
「咦,奇怪,點解真係得一個心,唔通我怪錯佢?」
「唔得,我要冷靜一下至得,要冷靜,最好就係浸浴缸啦,好,一於咁做。」

一九九二年四月二十三日,這宗離奇兇殺案在高院判決。
被告姚嘉蒂,四十一歲,否認謀殺,但承認誤殺。
被告的理由是由於長期服食安眠藥,受藥力的影響,令她常胡思亂想,案發,她患有精抑鬱病。
嘉伯倫按察司在判案時表示,十分關注醫生濫發安眠藥給求診者的情況,他認為這種不負責任的亂發藥情況,應由有關部門進行調查。
嘉伯倫指出,此案是一宗悲劇,皮告殺死自己深愛的同居男子,今後這個烙印將永遠纏繞被告一生,這已是一種懲罰。
案中死者譚家基,四十八歲,經營酒樓生意。
死者在六○年代結婚,六四年生下一子,其後因和其他女性有染,而令妻子離開他。
死者稍後再和一女子同居,生下一對兒子,一九七○年,因死者另結新歡,該名同居女子帶同孩子離開。
不久,死者再婚,生下一名兒子,但他的第二任妻子又因他有婚外情帶同兒子離開,前往美國居住。
一九八九年初開始,死者與被告來往,十月左右同居,住在羅便臣道一住宅單位。
被鴭於一九八三年往加拿大讀大學,但於一九八七年學業還未完成就回港,並與一名男子結婚。
翌年,被告離婚,之後曾與多名男子來住,結果將他殺害。
按察司指出,被告並非一時衝動而犯罪,而是預先將死者迷暈,然後刺死,有關罪行,必須判處入獄。
按察司接納辯方求情所述,被告尚時患有精神憂鬱,並服下過量藥物,因此盡量予以輕判。
姚嘉蒂其後被判入獄三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