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魔間刑警狄天行網上版:小蝶

天下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可是,沒有了孩子的媽媽,她的心情又會是怎樣的呢?
小時候,我是在一幢兩層高唐樓的二樓居住的。爸爸將單位間成兩房一廳,一房是爸爸媽媽的,另一間是我與姊姊的。
由於樓高只有兩層,所以與我們最接近的鄰居,就是住在地下的陳姨。
陳姨年約四十歲,樣貌娟好,只是經常愁眉深鎖,說一句話,嘆三口氣。
我們遷進這裏居住前,陳姨似乎已在這裏住了一段不短日子,我記得當我們搬進來時,陳姨就站在門口,看我們把家具搬上二樓。
我當時只有五歲,對於搬搬抬抬幫下上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抱着我心愛的洋娃娃站在一旁。
那個年代的洋娃娃,自不如今天的精緻,我那個洋娃娃仰臥時,雙眼能自動閤,上在當時已經十分了不起。
站了不久,我就開始東張西望,小孩子總是好動的,我自然也不例外。
抬頭時看見陳姨正目不轉睛地望着我,像沉思些甚麼似的。
「小朋友,你叫甚麼名字?」陳姨問我。
「我叫毛毛,今年五歲。」我就如幼稚園學生回答老師的問題一樣,據實作答。
「毛毛?」陳姨喃喃自語道:「如果小蝶在生的話,也和你差不多了。」
陳姨用手輕撫我的頭,又從口袋取出一些糖果給我,對我說:「如果你想吃糖果,就向我要吧。」
由於第一次見面就有糖果吃,所以我對陳姨的印象甚佳。
安頓好之後,我們一家就開始過新生活,到了一個新的環境,一切都十分陌生,我比較熟絡的,就是陳姨了。
平日,陳姨總是愁眉苦臉,只有見到我才面露笑容。我年紀還小,當然沒有想到其他方面去。
轉眼又過了五年,我十歲了,在我生日那天,爸爸買了一個大洋娃娃給我做禮物。
那個洋娃娃我曾多次央求爸爸買給我,因為那個舊的洋娃娃早就不知丟到哪裏去了,想不到在我生日那天,爸爸給我一個意外驚喜。
每晚,我都要抱着那個洋娃娃才能入睡。
那個洋娃娃為我帶來不少歡樂,但亦惹來一些怪事。
每晚,我總覺得有人要強搶我抱在懷裏的洋娃娃,可是,當我睜開眼時,卻甚麼也看不見。
「會不會是姊姊在攪鬼呢?」一晚,我在半夜被弄醒時這樣想。
我與姊姊是分別睡在一張碌架牀的上下格,我睡下格,姊姊睡上格。
由於我太喜歡這個洋洋娃娃,所以有好幾次,姊姊向我借,我怎麼也不答應。
「毛毛,你當心點,你不借給我玩,難道你不用睡覺?我會趁你睡了,將洋娃娃拿走丟掉,大家一拍兩散。」姊姊曾這樣威嚇我。
所以,我認為一定是姊姊乘我睡着時,要將洋娃娃從我懷中取走。
為證明我的推測,我將洋娃娃放在牀上,用被蓋好,然後爬上碌架牀的上格。
姊姊睡得正酣,似乎不是她搞鬼,難道是我自己的錯覺?
回到下格牀,我登時呆住了,用被蓋着的洋娃娃竟然不見了。
我找遍牀上及地下,都不見洋娃娃的蹤影,急得哭了起來。
「毛毛,甚麼事三更半夜哭個不停?」姊姊的聲音從碌架牀的上格傳來。
「我的洋娃娃不見了!」我哭着說。
姊姊把房燈亮了,替我在房內仔細找,也沒有發現。
這個答案,當然不能令我滿意,我遂到鄰房把媽媽弄醒,要她幫我把洋娃娃找回來。

媽媽也一樣找不到,這時,天色微明了。
「毛毛,你的洋娃娃原先放在哪裏的呢?」媽媽問。
我將經過一五一十地說出來,姊姊知我懷疑她,瞪了我一眼。
媽媽檢視了我牀上那張被,突然叫我及姊姊把手伸出來給她看。
「奇怪,你們的手這麼乾淨,可是被子上有一個髒手印,究竟這個手印是誰的呢?」媽媽說。
為進一步證明,媽媽把我及姊姊的手與那個手印比對,發現那個手印較我們小得多。
這時,陽光已射進房間,但洋娃娃的下落仍然不明。
「不找了,失去的東西,你愈找就愈找不到,到你不找時,它可能就會在當眼處出現。」媽媽說。
這個理由雖然未能令我滿意,但找了這麼久都找不到,唯有希望奇蹟出現。
對着平日喜歡吃的早餐,我完全沒有胃口,只好餓着肚子上學去,我打算用「絕食」來迫媽媽落力點替我找洋娃娃。
整個上午,我沒精打采,好不容易才等到下午放學,我垂頭喪氣地走回家。
「毛毛,吃了飯沒有,怎麼你的樣子像不高興似的?」陳姨對我說。
陳姨這樣一提,我才覺得肚內空空的,而我估計媽媽還未把午飯弄好。
陳姨看見我的神色,就對我說:「毛毛,陪陳姨吃飯好不好?」
這是陳姨第一次邀我到她家吃飯,況且肚子又餓得厲害,於是連忙點頭答應。
陳姨將餸菜擺在桌上,盛了三碗飯,一碗放在她自己面前,另一碗給坐在她右手邊的我,另一碗則放在對面的一個空位。
「陳姨,還要等誰呢?」我見還有一個位空着,於是問陳姨。
「人齊了,吃飯吧!」陳姨說。
明明有一個位空着,為何說已經人齊呢?不過,陳姨既然這樣說,而我的確又餓得發慌,於是也不理這麼多,狼吞虎嚥地吃。
吃完飯後,那個空位還空着,那碗白飯原封不動,但陳姨反而用一個小碟盛了些餸菜,放在那碗白飯旁邊。
當陳姨收拾枱面時,先把那碗白飯及餸菜拿走,放在神枱一個位置。
「小蝶,吃午飯了。」陳姨喃喃地說。
吃過午飯,我趕緊跑回家,媽媽正在布置飯桌,桌上擺滿我最喜歡吃的餸菜。
「毛毛,你看我弄了些甚麼給你吃!」媽媽對我說,可能是她怕我餓壞了,才想出這個辦法引我進食。
雖然剛吃過飯,但那些餸菜仍令我垂涎欲滴,不過,一想到那個失去的洋娃娃,我又硬起心腸。
「媽媽,我不吃了,除非找到洋娃娃,否則我是不會吃的。」我說完這番話,恐怕媽媽識破我的詭計便接着說:「媽媽,我現在去找我的洋娃娃。」
當時年紀還小,不知道這樣會令媽媽十分傷心。
其實,我並不是去找洋娃娃,因為根本無從去找,我在街上逛了一會,又不想回家,於是又去陳姨那裏。
「毛毛,你去了哪裏?你媽媽剛才還來找你呢。」陳姨對我說。
我將事情始末說出來,當陳姨聽到被子上有一個小小髒手印時,她的神情有些古怪。
「毛毛,你媽媽說得對,不見了的東西,過一段時間就會找到的了。」陳姨說。
「你們在騙我,不見了的東西,又怎會突然出現的呢?」我對他們的說法感到不滿。
「毛毛,陳姨不會騙你的,如果你乖乖聽你媽媽的話,今晚就可以得回你的洋娃娃了。」陳姨說。
「真的?」陳姨的話令我感到興奮。
「毛毛,你知否你這樣對媽媽,她會十分傷心的,你快回家向她道歉。」陳姨說。

我向陳姨道了謝,回到家中,桌上的飯餸原封不動,看來媽媽也是吃不下飯。
「媽媽,我知錯了,你原諒我吧。」我說的話令媽媽喜出望外,抱着我又哭又笑。
晚上,吃了飯做完功課之後,我坐立不安,心裏嘀咕着,陳姨是否在騙我。
一直等到午夜,也沒有甚麼事發生,在爸爸催促下,我老大不願意地上牀。
「陳姨說今晚我可以得回洋娃娃,可是到現在還沒有動靜,看來她準是在騙我了。」我不禁流下眼淚:「為何大人總是愛騙小孩子的?」
我是哭濕了枕頭才入睡的,可是卻被物件擲醒,我一睜眼,赫然發現原來把我擲醒的,是我失去了的洋娃娃。
那個洋娃娃所穿的衣服滿是髒手印,不過,我能得回洋娃娃,已心滿意足了。
翌日,我笑嘻嘻地抱着洋娃娃吃早餐。
「毛毛,洋娃娃是在哪裏找到的?」媽媽問。
「我也不知道,昨晚我睡到半夜,娃娃就掉到牀上來了。」我說。
媽媽替我把洋娃娃穿着的衣服洗乾淨,洋娃娃又回復原來可愛的模樣。
下午放學後,我往陳姨那裏向她道謝。
「小蝶總算肯聽我的話。」陳姨姨喃喃地說。
可是,當天晚上,又有怪事發生。
我與姊姊是被嘈吵的嘻笑聲吵醒的,一睜眼立時嚇了一跳。
我們看到衣服,玩具等在房間內飄浮,就如被隱形人提着似的。
我與姊姊嚇得大叫,驚動了爸爸媽媽前來察看,他們看到房中的情景時也嚇了一跳。
爸爸媽媽關心我們的安危,連忙把我們抱出房外,把我們安置在他們的房裏。
待我們情緒平復後,爸爸媽媽商量如何清除那些怪現象,結果決定翌日往找張豐。
張豐是附近一間道觀的主持,據稱是一名有降魔伏妖能力的道士。
這名道士替人驅邪捉鬼時,只穿平日的服裝,據他說是怕道袍把妖怪嚇走,要他費力去追。
張豐來時,並沒有立刻到我們家來,反而直入陳姨的家,並吩咐我們不要跟進去。
我們在門外偷聽屋內的動靜,聽到陳姨說:「道長,求你放過小蝶,沒有她,我還有甚麼人生樂趣?」
「人鬼殊途,陰陽相隔,你何不讓她早日輪迴,免卻在陰陽界飄盪之苦。」張豐說。
無論陳姨怎樣哀求,張豐也不肯讓步,並說:「只要你在三年內再婚,小蝶還是你的女兒,有一個活生生的女兒,不是更好嗎?」
未幾,張豐從陳姨家出來,對我們說:「一切都解決了,你們不會再受騷擾的了。」
爸爸媽媽向張豐道謝後,轉身向陳姨慰問。「陳姨,對不起,我們不知事情會弄到這個田地。」
「我其實要多謝你們才是,如果不是你們請來張道長,我又怎知可與小蝶重聚呢?」陳姨說。
小蝶原來是陳姨的獨生女,陳姨喪夫後須外出工作,便只好把五歲大的小蝶留在家中,豈料家中失火把小蝶燒死。
一名法師可憐陳姨,把小蝶的魂魄招回陽間陪伴陳姨,雖然小蝶不能現身,但卻可使陳姨感覺得到她的存在,所以在吃飯時,陳姨會為小蝶安排飯餸。小蝶也喜歡洋娃娃的,所以在半夜把我的洋娃娃取走,在陳姨的告誡下才交回。但她心中不忿,要嚇嚇我們,才生出了這許多事。
一年後,陳姨嫁人遷走,據知其後她添了一名女兒,就叫做小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